醫改會提『看病六問』:生何病?吃何藥?

更新日期:2007/12/22 15:00

醫病溝通不良,常衍生許多醫療糾紛,『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整理出『六大看病必問重點』,包括:疾病名稱、生病原因,檢查項目以及服藥目的和方式,方便民眾更瞭解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徐韻翔報導)

生病就醫,看病也是門學問,您知道自己到底生了什麼病、疾病名稱?什麼原因,造成這項疾病?或是醫院所安排的檢查項目名稱與目的為何?而所服用藥物主要治療哪些症狀、吃多久會好轉?服用多久?如果沒有好轉,是否需要回診?在飲食與生活上,該注意哪些嗎?這些一連串的問題,其實許多患者在看完醫生之後,總是不求甚解。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衛生署近年大力推展民眾健康自主管理的理念,不少醫師其實也鼓勵民眾在看診前,先清楚整理自己的病情,包括想問醫師的問題,看病時,有問題主動諮詢醫師,讓雙方的溝通更愉快有效率,也減少後續的醫療糾紛。

為了傳達了民眾應該為自己健康負責的概念,醫改會也推出國內第一本提醒患者就醫應該詢問的六大問題指南「健康筆記」義賣,鼓勵企業團體踴躍認購,讓更多民眾能做好健康管理,義賣所得則希望能讓已經短缺兩百多萬的醫改會度過赤字難關,可以繼續服務廣大的民眾。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