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3迷思

過敏性鼻炎 3迷思
抗拒類固醇 以為吃藥吃益生菌會好
2014年03月24日

怎麼噴的、吃的都沒效?(設計對白)
時序進入春天,也是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高峰期,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暨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醫師昨(23)日指出,國內約有1/4的人受過敏性鼻炎困擾,不少患者以為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不安全,而抗拒使用,或是愛自行去藥房購買標榜不含類固醇的鼻噴劑,甚至有患者以為光吃藥或益生菌保健品,就可根治過敏性鼻炎,均是常見的3大迷思。當心濫用坊間鼻噴劑,長時間易導致鼻腔黏膜血管失去彈性、腫脹,形成藥物性鼻炎,屆時恐怕只有開刀一途。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施偉平 部份圖片╱資料照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戴志展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主要有整天流鼻水、打噴嚏、鼻癢、鼻塞等,常合併眼睛和喉嚨癢、眼袋黑等,影響晚上睡眠及白天精神甚鉅。許多患者愛自行購買非類固醇鼻噴劑,其主要含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優點是一噴就能很快緩解鼻塞症狀,缺點是長期使用會使血管失去彈性、持續擴張,到最後只有開刀切薄或雷射汽化下鼻甲一途,提醒勿連續使用。想有效控制,治療上還是應以類固醇鼻噴劑為主、抗組織胺口服藥為輔,搭配日常減少塵螨等過敏原,幫助減少復發機會。

【3迷思?】1.抗拒類固醇治療
錯誤 一聽到類固醇鼻噴劑就排斥,認為會產生月亮臉等副作用。
正確 戴志展醫師表示,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是在鼻腔黏膜,進入血液其實非常微量,因此,不像口服或注射會引起月亮臉、水牛肩、生長遲緩等副作用,一般人使用很安全,但孕婦、2歲以下幼兒不宜用。提醒當過敏性鼻炎發作,還是應就醫,通常醫師會先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加黏膜血管收縮劑藥物,約吃1~2周,幫助鼻腔黏膜消腫、緩解鼻塞等症狀,搭配噴類固醇鼻噴劑,每天噴1~2次,通常需至少持續噴半年,就可讓過敏性鼻炎獲得很好控制。

2.信益生菌可改善
錯誤 以為服用益生菌保健品可調整體質,或是改善呼吸道過敏。
正確 戴志展醫師表示,目前並無醫學證實益生菌能有效改善呼吸道過敏,提醒患者勿過度迷信,還是應該尋求正規醫療治療,方深毅醫師建議,日常可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螨,像利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60%,寢具約2周清洗1次,減少使用布製品如地毯等,皆有助減少發作。另外,有些人以為光吃藥就好,也是常見錯誤,治療上還是應以噴為主、吃為輔,才能獲得最好治療效果。

3.自行購買鼻噴劑
錯誤 過敏性鼻炎發作時,自行去藥局購買不含類固醇的鼻噴劑使用。
正確 戴志展醫師指出,一般坊間可買到的鼻噴劑多屬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由於可使血管快速收縮,因此消除鼻塞的效果很好且快速,不過長期使用易使鼻腔黏膜出現反彈,出現藥物性鼻炎,屆時會像吸毒一樣,愈噴愈重,但效果卻每況愈下,最後不得不開刀,呼籲使用前應先諮詢過醫師、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且別連續使用超過5天,1天噴的次數限制在2~3次內。

臺灣鼻科醫學會
理事長暨成大醫院
耳鼻喉部教授
方深毅醫師
【醫師說】
日常均衡飲食、運動,以及維持規律作息,也有助提升身體抵抗力,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
附設醫院
耳鼻科醫師
戴志展
【醫師說】
類固醇鼻噴劑對於一般人來說都很安全,不過,有少數患者使用後,會有鼻黏膜破皮、出現血絲的副作用,可跟醫師討論後先暫停使用,通常一停藥後就可改善。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