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5萬人呼吸暫停睡不好 睡覺缺氧恐中風

全台45萬人呼吸暫停睡不好 睡覺缺氧恐中風
2015年03月20日 06:13 報導/邱玉珍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全台有45萬人每天晚上呼吸暫停睡不好。研究發現,長期呼吸暫停睡不好,身體處在缺氧狀態下,會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痴呆等問題。醫師提醒有此困擾的民眾,趕緊到醫院檢查,以免健康亮紅燈。

睡到一半呼吸暫停,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部主任李學禹表示,很多人以為,睡覺時呼吸暫時停止幾秒無關緊要,事實上,睡覺時一直呼吸暫停,會造成身體缺氧引發氣喘、痴呆、失憶、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李學禹強調,根據研究,有4%的中年男性、2%的中年女性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在更年期過後,男性與女性發生的比率相同,推估全台有45萬人,但有很多患者仍未被診斷出來並接受治療。

一般來說,男性、過重(BMI>24)、不正常的顎部構造、鼻阻塞、高血壓患者及有家族遺傳性者,較易發展成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吸菸、嗜酒,長期且大量使用鎮定劑與安眠藥者,更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多數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不知自己睡到一半會呼吸暫停,大都是枕邊人看見患者有睡眠呼吸不順暢狀態,才會到診間尋求醫生診斷。臨床上,就有不少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沒有接受治療,跟朋友喝了酒之後叫不醒,而被送到加護病房急救。

睡不好易心臟衰竭

為何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李學禹說,成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大致跟老化及基因有關;隨著年齡增加,呼吸道的肌肉控制變差,無法維持年輕時的張力,肌肉過度鬆弛造成呼吸道變窄影響睡眠。

除了年齡外,基因也是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人天生構造就比較差,如懸壅垂、扁桃腺、舌根較一般人大,或軟組織鬆弛、肥胖等也會讓呼吸道空間變小,造成呼吸道阻塞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常睡到一半暫時停止呼吸,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琮瑋表示,人進入睡眠狀態時,呼吸道扮演守護員角色,所以呼吸道一定要保持暢通,才能提供足夠氧氣給心臟、腦部等器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戴志展強調,呼吸道一阻塞就會引發身體缺氧,身體一缺氧大腦會立即啟動維護生命系統的訊號,心臟會努力搏動維持生命,若身體一直處於缺氧狀態,心臟等於一直在過度工作,久而久之就會衰竭。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睡覺就像被人掐著脖子一樣,吸不到氣體時,身體會掙扎努力呼吸,此時交感神經系統也不得閒,一直處於上下起伏,血壓、血糖也會變得極不穩定,很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都有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微創手術療效8成

國外有研究顯示,睡眠中如果腦部常缺氧,腦子會愈來愈鈍,記憶力變差、人格特質會從充滿活力逐漸變退縮消極,甚而演變成憂鬱等精神疾病。想要擺脫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除了控制體重(BMI值25以下)外,也可以透過微創手術解決,療效可達8成。

黃琮瑋強調,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用「止鼾支架植入術」,可同時解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相較於傳統手術,手術傷口小,且不需住院,門診手術20分鐘就可完成。主要在軟顎部位植入3根可吸收聚合物撐住,猶如人造骨骼般,可減少振動機會,改善打鼾情形。值得注意的是,止鼾支架植入術療效會隨著患者體重增加而遞減。

在較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裡,有超過一半的人是因舌根肥大引起,過去患者必須用手術切除舌根,風險高且後遺症多;戴志展說,微創手術發明後,舌根肥大的患者不需再忍受傳統手術,「舌根懸吊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出血量少,最重要的是不會改變原來的顏面外觀。

最後,醫師提醒民眾,若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趕快到醫院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或是到睡眠中心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Check List 1分鐘測試 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1.有沒有睡到一半突然被嗆到或是喘不過氣來的經驗?或請家人觀察有沒有睡到一半大口喘氣的情形。

2.白天常精神不濟,總覺得睡不飽,起床時常口乾舌燥。

3.肥胖,BMI值超過30,有高血壓病史。

只要有以上任何一種症狀,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相當大,最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資料來源:李學禹醫師、戴志展醫師、黃琮瑋醫師

整理:邱玉珍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