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區別

感冒、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區別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施亮均‧鼻科主任 戴志展

 

張先生感冒後,自行至藥房購買成藥,服藥後卻持續有鼻塞、黃鼻水及倒流等症狀,張先生誤以為自己是感冒沒有好,且平日就常有過敏性鼻炎症狀,因此對於這些鼻部症狀,並不以為意。但是黃鼻涕、倒流、鼻塞及臉部壓痛等症狀仍時好時壞,方求助家中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經藥物治療後症狀並未顯著改善,最後確診為慢性鼻竇炎,轉診至醫學中心。

醫師詳細診視後說:「張先生,你持續有黃鼻涕、倒流、鼻塞及臉部壓痛等症狀,時間超過三個月,已經達到診斷慢性鼻竇炎的標準,且經過診所長期抗生素及鼻噴劑等治療,症狀並無顯著改善,我建議安排鼻竇電腦斷層,評估是否需要手術介入治療。」

「蝦米?電腦斷層!?手術介入治療!?這個不就是鼻子過敏或感冒沒好嗎!?怎麼這麼嚴重?」

醫師安撫憂心忡忡的他,並告訴他感冒、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區別,以及三種疾病正確的治療方式。

 

感冒、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差異

‧感冒

感冒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最常見為鼻病毒。主要影響鼻子及咽喉有時會造成眼睛發炎。常見症狀為噴嚏、鼻水、鼻塞,還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身體痠痛、喉嚨痛、咳嗽、倦怠、活動力變差等症狀。感冒的理學檢查,常見喉嚨紅腫,鼻黏膜也偏紅。通常約710天會緩解。有時鼻竇會受到續發性細菌感染導致急性鼻竇炎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有時會併發病毒性肺炎或細菌性肺炎不能輕忽。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清澈水狀鼻涕、陣發性噴嚏、鼻塞、鼻子及眼睛癢等。鼻涕若倒流會刺激喉嚨產生乾癢的感覺,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及慢性咳嗽。病人也常伴隨過敏性結膜炎而造成結膜及眼瞼發癢、眼睛紅腫、流淚、畏光,有些小孩還會併發中耳積水。病人也常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容易導致喉嚨發炎。病童如果從小就習慣張口呼吸,可能造成臉型發育異常。

 

‧鼻竇炎

鼻竇炎的成因及分類較感冒及過敏性鼻炎複雜。大部分的急性鼻竇炎都是濾過性病毒感染,只有0.5% ~ 2%的急性病毒性鼻竇炎會形成續發性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最常見的細菌為肺炎鏈球菌(20-34%),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22-35%),卡他莫拉菌(2-10%)。

典型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色濃鼻涕、兩頰或前額脹痛、黃鼻涕倒流、咳嗽等症狀,不同於過敏性鼻炎的清澈水狀鼻涕。可依發病時間可分為急性(4週內痊癒)、亞急性(病程大於4週而小於12)、復發性急性(一年發作4次以上)、慢性鼻竇炎(症狀持續12週以上)。依病理特徵分類,可分為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不合併鼻息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及黴菌性鼻竇炎。

 

如何診斷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鼻竇炎?

  1. 感冒:

‧ 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

‧ 有時伴有肌肉酸痛、疲勞、頭痛以及食慾不振

‧ 低熱或不發熱

‧ 理學檢查常見喉嚨紅腫,鼻腔黏膜腫脹充血,及清澈鼻涕

 

  1. 過敏性鼻炎:

‧鼻塞、鼻水及噴嚏等症狀常於晚上或接觸到過敏原時加劇。

‧可能會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

‧理學檢查常見鼻黏膜蒼白腫脹並有水狀分泌物,鼻黏膜腫脹會阻礙血流使眼瞼下靜脈血鬱滯,下眼瞼因而顯得淤黑;長期揉或皺鼻子,則會使鼻樑附近的皮膚出現橫向皺褶。

‧鼻分泌物抹片可能會看到許多嗜伊紅性白血球。

‧症狀發作期,血中可出現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的現象。

‧過敏原皮膚搔抓試驗。

‧血清全免疫球蛋白E指數測定(即所謂的過敏指數)。

‧特定過敏原免疫球蛋白E測定(如:CAP、MAST)。

 

  1. 鼻竇炎:

主要症狀臉頰疼痛或壓力感、鼻塞、膿性鼻漏、嗅覺減退或喪失及非氣喘咳嗽(僅在於小兒)

次要症狀頭痛(顏面疼痛、壓力感)、發燒、口臭、疲倦、牙痛、咳嗽(於成人)及耳部症狀

‧理學檢查及鼻竇內視鏡可見到濃鼻涕或息肉在鼻道鼻咽及口咽部可見倒流的鼻濃

‧鼻竇X光及電腦斷層可見鼻竇有氣液面交界或是充斥軟組織密度之顯影

 

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鼻竇炎?

  1. 感冒的治療方式:

臨床治療以緩解症狀為主,常用藥物為消炎藥、退燒藥、抗組織胺、祛充血劑及咳嗽藥。感冒還是需要靠患者自己的免疫力來抵抗病毒感染,所以多休息、多喝水、或是用溫鹽水漱口對康復都有幫助

 

  1.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式症:

(1) 遠離過敏原是基本原則

過敏性鼻炎基本的治療原則是先找出引發疾病的特定過敏原,並有效避免接觸過敏原。病人的居住環境應勤於清理,不要地毯、擺布沙發,也盡量不使用布窗簾,移除填充絨毛玩具;若對狗毛或貓毛過敏者,應避免飼養寵物或將之飼養於戶外。另外,非特異性的刺激物(如:香香菸芳香劑或除臭劑)雖不是致病原,也要避免接觸,以免加重鼻炎症狀。

(2) 過敏性鼻炎的常用藥物

‧抗組織胺

目前廣泛使用為第二代長效型抗組織胺,其1天1次或2次的服用方式,增加了病人服用藥物的方便性與順從性。第二代H1抗組織胺對H1受體的選擇性增加,比較不會影響到其他易引起副作用的受體,提高了用藥安全性,同時也比較不會通過腦血管障壁而導致嗜睡。

類固醇鼻腔鼻噴劑

類固醇鼻腔鼻噴劑是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首選藥物,長期使用是相當安全的,目前只有孕婦或2歲以下幼兒尚未被美國食品藥物局核准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在鼻腔黏膜,會進入身體血液循環的藥物非常微量,因此不像口服或注射劑型若長期使用才可能會導致傳統月亮臉或是水牛肩等副作用,患者大可放心。通常類固醇鼻噴劑持續使用3-6個月,就可將過敏性鼻炎控制得很好,並且有效減少復發。少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局部鼻黏膜乾燥及出血的現象,但一般在停藥後即可改善。

鼻黏膜血管收縮噴劑

坊間藥局可買到的鼻噴劑多屬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由於可使鼻黏膜血管快速收縮,所以能很快消除鼻塞。不過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有潛在風險,鼻腔黏膜在藥物持續刺激下會發炎而引發反彈性腫脹。提醒民眾使用鼻噴劑之前應先諮詢醫師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且禁止連續使用超過5天,1天噴的次數限制在2-3次以內。

減敏治療

嚴重且經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環境控制仍未改善的病人,可考慮施行減敏治療,但是減敏治療的療程常需3-5年,且有潛在引發下呼吸道嚴重過敏反應甚或休克死亡的風險,必須在醫師嚴密監控下才可進行治療。

手術治療

病人若是合併有鼻息肉或鼻道結構異常(如:鼻中隔彎曲、慢性肥厚性下鼻甲、腺樣體肥大),且對藥物治療反應不良者,可輔以手術治療鼻道阻塞問題,使症狀改善。

 

  1. 鼻竇炎的治療方式:

鼻竇炎治療因照致病機轉及時間長短不同

(1) 急性病毒性鼻竇炎 : 治療方式為症狀療法,以緩解患者目前病狀為主

消炎止痛藥來達到解熱鎮痛

鼻腔類固醇噴劑,消除發炎以及緩解腫脹黏膜

食鹽水洗鼻沖洗濃性分泌物及腫脹黏膜

局部解鼻充血劑僅可短暫幫助鼻黏膜消腫,但不可連續用超過3~5天,避免造成反彈性鼻充血

抗組織胺目前認為只有在合併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才需要適度使用,一般細菌性鼻竇炎使用抗組織胺反而會有反效果

(2) 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 除了上述症狀療法外,尚需加上經驗性抗生素治療,治療週期為14天

(3) 慢性鼻竇炎(細菌性、黴菌性或合併鼻息肉) : 鼻竇炎治療三個月無效,且濃鼻涕等症狀持續,需要內視鏡手術來介入治療,主要目的為移除阻塞鼻竇之異生組織或鼻息肉,擴大鼻竇開口,提供鼻腔及鼻竇足夠的通氣與引流。

鼻竇炎內視鏡微創及導航手術

鼻竇內視鏡手術在近幾年快速進步,相較傳統開放性鼻竇手術(翻嘴唇方式),內視鏡手術可大幅縮小開刀傷口及提升準確度。內視鏡手術藉由鼻竇黏膜功能的回復來改善疾病,手術過程使用立體導航來精準定位,佐以高科技微創刀頭快速移除病灶或是腫瘤,顯著降低術中失血量及縮短手術時間,術後使用高科技可溶解鼻棉條,避免傳統術必須將鼻填塞物移除的缺點,顯著提升術後照護的品質。

 

一張表秒懂感冒、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區別

症狀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

清鼻涕

+

+++

-

鼻塞

+

+++

++

打噴嚏

+

+++

+/-

黃鼻涕

-

-

+++

倒流

+/-

+

+++

眼睛癢

-

++

+/-

黑眼圈

-

++

+/-

發燒

++

-

+

頭痛

++

+/-

+

四肢肌肉痠痛

++

-

-

臉部脹痛

+/-

+/-

++

時間長短

通常小於兩周

不一定

急性:一個月內

亞急性:一~三個月

慢性:超過三個月

 

 

醫師的叮嚀:

雖然感冒、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三者疾病區分並不困難,但建議民眾若有類似相關症狀,還是及早就醫,盡量不要自行購買坊間成藥使用,應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正確診斷後再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因為若未能正確診斷及治療,常會造成病情日趨嚴重及引起併發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