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過敏原之預防

戴志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通則

1 均衡飲食,尤應多喝水及吃青菜水果。
2 每週定期運動一至二次,每次至少二十分鐘,選擇可流汗之運動,如游泳、慢跑、打球。
3 避免溫差變化過大,早晨起床時應穿好衣服,戴口罩五分鐘後再走出室外。

塵蟎

塵蟎是一種大小約0.3公釐的微小動物,喜好溫暖(25℃)與潮濕(75%)的環境,以人體之皮屑或動物昆蟲之屍體為主食,每次可產下數十顆卵,塵蟎屍體、蟲卵與排泄物都會引起過敏。

1 天氣好時將床墊與枕頭拿到戶外拍打,每週以可過濾塵蟎之吸塵器清理床墊。塵蟎在低溫下不易生存,在冬天時可將床墊與枕頭放置於室外吹曬。
2 使用可以隔離塵蟎之床單與枕頭套,床單與枕頭套每週以55度溫水清洗。
3 不使用布質沙發,將布質窗簾更換為塑膠製窗簾。
4 不使用布質或棉質地毯、不使用榻榻米、不在床墊上彈跳、不擺放絨毛填充玩偶。
5 書籍放置於封閉式書櫃內,舊報刊、雜誌盡量移出室外。
6 使用可過濾塵蟎之吸塵器、空氣清淨機或靜電集塵器。

家塵

特指家中由棉絮、皮屑、髮毛、塵蟎、蟑螂、昆蟲等屍屑所組成的塵垢。

1 每週定期以吸塵器清潔家中地板(特別是角落與櫃下)及床墊。
2 注意家中老鼠、蟑螂、昆蟲活動情形,採取有效之預防與撲滅。

蟑螂

1 定期並持續清除蟑螂(使用蟑螂屋或蟑螂藥)及牆角與櫃下之蟑螂屍屑。
2 食物勿暴露於桌上或櫥櫃內。食物殘渣應妥善處理,勿掉落於地上。
3 定期清理水管水溝。

狗毛 (貓毛)

1 勿飼養狗(貓) ,或飼養不易掉毛之短毛狗(貓),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物容易引起過敏。
2 勿接近狗(貓) 或將之飼養於室外。注意狗(貓)毛脫落情形,勿使狗(貓)毛飄入室內。
3 定期清潔狗(貓)。

黴菌

1 避免居住地下室或地勢低窪地區,潮濕空間每週定期使用除濕機。
2 廚房與浴室應保持通風,並定期清洗發霉牆面或地板。
3 室內耐陰植物容易發霉,請移至室外。
4 天氣好時,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並讓陽光照射進來。
5 櫥櫃內擺除濕盒,減少衣物發霉機會。

野草、花粉

1 風大時到野外或公園應戴口罩,盡量減少接近花草茂盛區域。
2 盡量於運動場或館內用運動,避免於公園內運動。
3 天氣燥熱時,空氣中會含有大量花粉或野草,應盡量待在室內,減少到野外或公園。
4 於早晨晾曬床單,因為此時空氣中花粉野草含量最低。

食物 (蝦、蟹、牛奶、蛋白、芒果、麥等)

1 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之食物,並以其他不過敏之代替食物補充營養。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