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為何經常流鼻血

戴志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家中是否有容易流鼻血的小孩,反覆性流鼻血很可能是潛藏鼻部疾病所造成的現象。

小孩流鼻血常是伴隨挖鼻孔或揉鼻子而來,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最容易引發小孩子這些動作,尤其是在入睡之後過敏發作時,藉由反射性的揉鼻子動作引起流鼻血。台灣特殊的海島型溼熱氣候使得一般居家環境中塵蹣指數一直居高不下,使得台灣地區過敏原一直以塵蹣為最常見,這種過敏性鼻炎患者是一年四季皆可能出現症狀的,尤其在室內會比室外更容易出現症狀,家中常見塵蹣指數高的地區包括臥室、客廳等紡織品密集的地方,這也就是為何睡覺這段期間是過敏症狀最容易出現、而且是小孩子常會流鼻血的原因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戴志展醫師指出:典型的發過敏性鼻炎症狀是多樣性的,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病情加重時會出現頭昏頭痛、眼睛癢、顏面癢、喉嚨癢、耳朵癢、耳朵悶脹等現象,由於常挖鼻子的關係,許多小孩子會容易反覆流鼻血,常揉眼睛的結果,造成眼圈水腫瘀黑。

簡單的診斷當然可以從病史及症狀來判斷,旦確定診斷仍須藉由有經驗的醫師詳細鼻部檢查及抽血化驗才能得到,現在檢驗過敏原非常簡單,只要幾西西血就可化驗各種常見的過敏原。適當有效的治療除了可以立即解除症狀外,更可以讓過敏反應不會輕易再發生,目前證實有效的治療包括藥物、鼻噴劑、雷射處理、手術、減敏療法等。

戴志展醫師強調:治療過敏性鼻炎應該是多方面進行的,包括預防及避免各種可能的過敏原、適當規律的運動、請醫師針對病情及體質在各種治療方式中找出最有效的治療、耐心接受治療至穩定為止,如果常流鼻血更應找出原因加以處理。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