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常常流鼻血

文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黃得韻/ 一般耳鼻喉科 主任 戴志展/ 部主任 蔡銘修

 

為什麼我會常常流鼻血?

 

時序進入初秋,您的小寶貝是否常在半夜莫名其妙流鼻血呢?或是學校老師打電話來說您的小孩在學校又流鼻血了?在氣候逐漸進入了秋冬之際,天氣開始變得又乾又冷,由於天氣的變化,很多人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麻辣火鍋店的生意變得越來越好,大賣場的暖爐也越來越暢銷,您是否也在天氣轉涼時吃起了麻辣火鍋?或是晚上暖爐變成了您的最愛?在這同時,您或您的家人是否有常常流鼻血的困擾?

 

很多人的人生中一定有流鼻血的經驗,到底我為什麼會流鼻血?流鼻血有關係嗎?我要怎麼做?

 

流鼻血原因

鼻黏膜脆弱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為鼻部的黏膜脆弱加上鼻部微血管擴張。孩童及老人是流鼻血好發的兩大族群,秋冬氣候乾燥,鼻部黏膜也比較乾燥。如果鼻黏膜比較乾燥的情況下,又常常吃刺激性食物(例如麻辣火鍋)或使用暖爐,就會使得鼻部黏膜微血管擴張而容易流鼻血。這種情形下的流鼻血大多是位於鼻中隔前部的鼻黏膜脆弱所造成,鼻血會比較是鮮血且從鼻孔滴下,有時候鼻血會自行止住。

 

鼻中隔彎曲

鼻中隔是鼻腔主要的骨架,骨架歪了,醫學上就稱為鼻中隔彎曲。鼻中隔彎曲的原因可能為先天性或後天性。由於鼻中隔彎曲的部位在鼻腔中會突出,突出的鼻中隔容易在揉鼻子、擤鼻涕、或挖鼻孔時受到磨擦,多次的摩擦後,就會造成鼻黏膜較薄而容易受傷出血。過敏性鼻炎小朋友睡覺時,常因塵蟎刺激,半夜會不自覺揉鼻子,幾番磨擦後,經常造成半夜在流鼻血。

 

鼻部撞擊受傷

鼻部由於受到外力撞擊造成鼻部血管破裂,小血管破裂則可能鼻血會自行停止,但是如果因撞擊而造成較大的血管破裂時則有可能會有血流不止的情況,甚至嚴重則造成生命危險。

 

鼻竇炎及鼻息肉

鼻竇炎的常見成因為鼻部發炎引起,長期發炎的組織會使供應的血管變多且擴張,因而容易會有鼻出血的現象。目前醫學資訊顯示,本身有過敏體質的病人其鼻竇炎及鼻息肉的情形可能較其他人嚴重。

 

鼻部腫瘤

鼻部腫瘤包含了良性及惡性腫瘤。腫瘤的形成需要豐富的血管供應,這些供應的血管可能由於外力或內在因素造成血管擴張破裂而出血,腫瘤出血顏色為鮮紅色時,多為鼻前部之腫瘤;腫瘤出血為暗紅或褐色時,則多為鼻後部或鼻咽之腫瘤出血,若有家族腫瘤疾病的人,更是要特別注意鼻部出血是否因為鼻部腫瘤引起。

 

內科凝血功能疾病

內科疾病如肝臟疾病、洗腎、血液疾病等都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凝結。如果您本身有這些內科疾病,要控制流鼻血就要先控制內科疾病,這些病人常常在控制好內科疾病後就不會有流鼻血的困擾了。

 

流鼻血了要怎麼做?

一般民眾常常會認為流鼻血時要將頭往後仰然後捏住鼻根,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作法。流鼻血時如果將頭往後仰,雖然鼻血沒有從鼻孔流出,但卻會往後流入喉嚨再進入食道及胃部,甚至嗆入氣管,當胃部堆積大量鼻血時,就會產生噁心嘔吐的狀況,產生更大的傷害,此時嘔吐物通常是深色凝結的血塊。

 

流鼻血後,初步正確的姿勢應該是要將頭微微前傾,再用食指與拇指按壓鼻子前面兩側的鼻翼軟骨,歷時十分鐘,若壓住還在流血,則稍微上下調整一下壓的位置,這是因為鼻前部是鼻部最常流血的地方。如果您已經在家裡嘗試了以上述初步止鼻血方式後,鼻血仍然不停地流出,這時建議您盡快尋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檢查處理。耳鼻喉科進一步的止鼻血方法包括局部藥物治療、鼻填塞、鼻雷射手術、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鼻竇內視鏡手術等針對鼻部疾病問題做最適當的處理。

 

 

 

 

 

 

 

 

 

圖片來源:

http://drhiba.blogspot.tw/2012/09/nose-bleeding.html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