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突眼

文/圖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黃得韻 / 一般耳鼻喉科 主任 戴志展

 

甲狀腺突眼最新治療-內視鏡手術

“醫生,我的甲狀腺疾病已經很多年了,現在眼睛都凸凸的,怎麼辦?而且我常常都被同事誤認為說我用不禮貌的眼神在「瞪」他們,我的客戶也常常因為這樣都流失了。”這是甲狀腺突眼症病人心裡想說的話。甲狀腺突眼症不只是影響了病人的外觀,更是影響了個人工作及社交活動。

 

為什麼甲狀腺疾病會造成突眼的表現?

由於一連串的免疫內分泌反應,甲狀腺疾病本身會產生自體抗體去對抗體內組織。這其實是一種免疫內分泌失調的疾病,身體的自體抗體會誤認為本身自己的甲狀腺及眼睛是外來的東西,進而一直攻擊甲狀腺及眼睛組織。此現象會表現在甲狀腺及眼球位置,因而使眼球脂肪及眼球肌肉發炎及增生,這複雜的免疫內分泌反應使眼球脂肪及眼球肌肉發炎增生後,在眼睛外觀就會表現出突眼的現象。

 

甲狀腺突眼症症狀

甲狀腺突眼症容易發生在於30至50歲的女性病人,但是男性病人如果發生的話,會有較嚴重的表現。甲狀腺突眼症除了會有外觀的影響之外,還會有可能造成視力模糊、眼睛異物感、畏光、流淚、複視、疼痛不適、眼皮凹陷、眼球周圍組織腫脹、斜視等等其他症狀,病人並不一定同時會有以上所有的症狀,多是呈現部分症狀來表現。甲狀腺突眼症的病人一開始可能並不會有太多不適的症狀,但是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最後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如眼球活動受到限制、眼瞼炎、視力喪失等等。

 

甲狀腺突眼症的治療

內科治療

甲狀腺突眼症在初期急性期時適合以內科治療,包括眼睛潤滑劑、藥物控制甲狀腺功能、口服或注射類固醇等方式。

 

外科手術治療

當甲狀腺突眼症進入慢性期(亦稱甲狀腺功能穩定期)時,適合以外科手術治療,第一階段可以以一般傳統突眼症眼窩減壓術手術或新近的內視鏡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來處理。較嚴重的病人可能還需接受第二階段的斜視矯正手術,甚至第三階段的眼瞼矯正手術。

 

我適合做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嗎?

甲狀腺突眼症病人在甲狀腺功能穩定時期,需同時由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耳鼻喉專科醫師及眼專科醫師來共同評估是否適合接受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治療。這一些評估項目包括甲狀腺功能評估、鼻腔鼻竇解剖及功能評估、眼睛功能評估等。

甲狀腺突眼內視鏡眼窩減壓手術最早在美國是1990年由Kennedy耳鼻喉科教授開始執行,臨床運用到現在已經有20餘年的時間,近幾年此內視鏡手術有快速發展的趨勢,並逐漸趨於成熟。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與現今常常在做的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其實是經同一個路徑進行,都是經由鼻腔進入到鼻竇空間,眼睛位於鼻竇外側,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就是讓眼窩內肥大的脂肪肌肉組織借位到鼻竇腔,創造一個更大的空間,以減少眼窩的壓力來改善突眼症現象。使用目前最熱門的鼻竇立體定位導航手術系統,更能夠提高此手術的成功率並降低手術風險。與傳統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比較,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最大的優點就是顏面外部沒有任何傷口,此內視鏡手術傷口都是在鼻腔鼻竇內部,手術後病人在顏面不會留有任何疤痕。

 

內視鏡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注意事項

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目前由耳鼻喉專科醫師實施,此手術與功能性鼻竇炎內視鏡手術一樣,需在全身麻醉下實施,手術後鼻部會適度填塞止血棉條,一般住院天數約為4天3夜。接受內視鏡甲狀腺突眼症眼窩減壓手術的病人手術後兩週內不宜搬重物,也不建議吃補品如當歸、人參、雞精等,激烈運動或泡熱水都必須等傷口癒合後再進行,以減少對手術傷口癒合的影響,如果傷口癒合不良嚴重時,可能會有鼻部大量出血的狀況發生;手術後病人仍然需在耳鼻喉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及眼科門診定期追蹤治療。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