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切勿濫用鼻噴劑

文/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施亮均‧鼻科主任 戴志展

 

一名男子因患有過敏性鼻炎,自行到藥房購買去充血鼻噴劑(或稱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長期使用下來,鼻塞症狀反而更為嚴重,趕緊來門診求助。

醫師詳細診視後說:「你長期使用去充血鼻噴劑,造成鼻腔黏膜發炎腫脹,逐漸產生反彈現象,使得鼻腔更為阻塞,這稱為藥物性鼻炎。」

「蝦米?藥物性鼻炎!明明一開始使用時很有效啊?現在怎麼辦啦?」

醫師安撫憂心忡忡的他,並告訴他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正確方法。

 

過敏性鼻炎也與環境及遺傳有關

過敏性鼻炎指的是接觸到特定過敏原而引起的鼻黏膜發炎現象。當過敏原接觸到過敏體質病人的鼻黏膜時,會與肥大細胞表面的免疫球蛋白E (IgE)結合,促使肥大細胞釋放出多種發炎物質如組織胺、血清胺等,引發噴嚏、鼻水、鼻塞、鼻癢等症狀。

除了過敏原之外,其他環境因素如刺激性的化學物質、二手菸、污染的空氣、病毒感染、油炸高熱量食物等,都被證實直接或間接與過敏性鼻炎有關。過敏性鼻炎有相當高的遺傳性,當雙親之一患有過敏性鼻炎,子女有30%的機率罹患;若雙親都有過敏性鼻炎,子女有高達50%的機率得到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分類及常見過敏原

過去習慣上將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型與常年型兩類,季節型過敏性鼻炎又稱室外型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因為戶外花草樹木的孢子或種子所造成;常年型過敏性鼻炎又稱室內型過敏性鼻炎,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黴菌、蟑螂或貓狗的皮屑。

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將過敏性鼻炎區分為間歇性與持續性,這兩大類又可各自區分為輕度與重度。間歇性過敏性鼻炎是指1週出現症狀的時間在4天以內,且持續不超過4週;若1週有4天以上發作,且持續超過4週,即屬持續性的過敏性鼻炎。

除了以時間長短進行分類外,還可依照症狀嚴重度來區分,若日常生活不會受到鼻炎症狀影響,屬於輕度;但若噴嚏、鼻水、鼻塞、鼻癢等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白天的活動與夜晚的作息,則歸屬重度的過敏性鼻炎。

在臺灣,主要的過敏原來自室內環境,以塵蟎最為常見,其次是家中寵物如貓狗皮屑、皮革、黴菌孢子及蟑螂等等。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鼻竇炎的差異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清澈水狀鼻涕、陣發性噴嚏、鼻塞、鼻子及眼睛癢等。鼻涕若倒流會刺激喉嚨產生乾癢的感覺,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及慢性咳嗽。病人也常伴隨過敏性結膜炎而造成結膜及眼瞼發癢、眼睛紅腫、流淚、畏光,有些小孩還會併發中耳積水。病人也常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容易導致喉嚨發炎。病童如果從小就習慣張口呼吸,可能造成臉型發育異常。

過敏性鼻炎的理學檢查,常見鼻黏膜蒼白腫脹並有水狀分泌物,鼻黏膜腫脹會阻礙血流使眼瞼下靜脈血鬱滯,下眼瞼因而顯得淤黑;長期揉或皺鼻子,則會使鼻樑附近的皮膚出現橫向皺褶。

感冒

過敏性鼻炎常被誤以為是感冒,感冒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除了可能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還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身體痠痛、喉嚨痛、咳嗽、倦怠、活動力變差等症狀。感冒的理學檢查,常見喉嚨紅腫,鼻黏膜也偏紅。

鼻竇炎

鼻竇炎是指鼻竇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所產生的疾病,會出現黃綠色濃鼻涕、兩頰或前額脹痛、黃鼻涕倒流、咳嗽等症狀,不同於過敏性鼻炎的清澈水狀鼻涕。

 

如何診斷過敏性鼻炎?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如下:

‧症狀常於晚上或接觸到過敏原時加劇。

‧可能會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

‧鼻分泌物抹片可能會看到許多嗜伊紅性白血球。

‧症狀發作期,血中可出現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的現象。

‧過敏原皮膚搔抓試驗。

‧血清全免疫球蛋白E指數測定(即所謂的過敏指數)。

‧特定過敏原免疫球蛋白E測定(如:CAP、MAST)。

 

遠離過敏原是基本原則

過敏性鼻炎基本的治療原則是先找出引發疾病的特定過敏原,並有效避免接觸過敏原。病人的居住環境應勤於清理,不要鋪地毯、擺布沙發,也盡量不使用布窗簾,移除填充絨毛玩具;若對狗毛或貓毛過敏者,應避免飼養寵物或將之飼養於戶外。另外,非特異性的刺激物(如:香水、香菸、芳香劑或除臭劑)雖不是致病原,也要避免接觸,以免加重鼻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常用藥物

抗組織胺

長久以來,抗組織胺一直是治療過敏性鼻炎最被廣泛使用的藥物,自1980年開始,不易產生嗜睡副作用的第二代長效型抗組織胺問世後,其1天1次或2次的服用方式,增加了病人服用藥物的方便性與順從性。第二代H1抗組織胺對H1受體的選擇性增加,比較不會影響到其他易引起副作用的受體,提高了用藥安全性,同時也比較不會通過腦血管障壁而導致嗜睡。

類固醇鼻腔鼻噴劑

類固醇鼻腔鼻噴劑或鼻用懸液劑,是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首選藥物,長期使用是相當安全的,目前只有孕婦或2歲以下幼兒尚未被美國食品藥物局核准使用。很多人聽到「類固醇」就排斥或害怕,認為會產生月亮臉及水牛肩等副作用,事實上,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在鼻腔黏膜,會進入身體血液循環的藥物非常微量,因此不像口服或注射劑型若長期使用才可能會導致上述副作用,患者大可放心。

通常類固醇鼻噴劑持續使用3-6個月,就可將過敏性鼻炎控制得很好,並且有效減少復發。少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局部鼻黏膜乾燥及出血的現象,但一般在停藥後即可改善。

坊間藥局可買到的鼻噴劑多屬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由於可使鼻黏膜血管快速收縮,所以能很快消除鼻塞。不過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有潛在風險,鼻腔黏膜在藥物持續刺激下會發炎而引發反彈性腫脹,亦即藥物性鼻炎,屆時會像吸毒一樣,愈噴愈重,但效果卻每下愈況,最後不得不開刀治療。

在此提醒民眾使用鼻噴劑之前應先諮詢醫師,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且禁止連續使用超過5天,1天噴的次數限制在2-3次以內。

 

減敏治療與手術治療

症狀嚴重且經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環境控制仍未改善的病人,可考慮施行減敏治療,但是減敏治療的療程常需3-5年,且有潛在引發下呼吸道嚴重過敏反應甚或休克死亡的風險,必須在醫師嚴密監控下才可進行治療。

病人若是合併有鼻息肉或鼻道結構異常(如:鼻中隔彎曲、慢性肥厚性下鼻甲、腺樣體肥大),且對藥物治療反應不良者,可輔以手術治療鼻道阻塞問題,使症狀改善。

 

醫師的叮嚀:

雖然過敏性鼻炎不至於危害性命,但影響生活品質甚鉅,若未能正確診斷及治療,常會造成病情日趨嚴重及引起併發症。

民眾如果老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使用,應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正確診斷後再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

更重要的是,病人一定要謹慎地避免接觸過敏原、清淡飲食、調整生活作息及適度運動,方能遠離過敏性鼻炎。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