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鼻息肉』!

文/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施亮均‧鼻科主任 戴志展

 

 

案例一

陳小姐: 黃醫師,我的鼻息肉很困擾我,我每天都會鼻塞很難過。

黃醫師: 請問您使否會有流黃鼻涕的情形?

陳小姐: 我不會有黃鼻涕,但是就是鼻塞很困擾。

(經鼻窺鏡檢查發現雙側下鼻甲黏膜肥厚,並沒有發現透明樣的腫塊)

黃醫師: 陳小姐,您的鼻塞其實是與雙側下鼻甲黏膜肥厚有關,並不是鼻息肉造成的……

 

案例二

周小姐: 黃醫師,我的鼻息肉很困擾我,我每天都會鼻塞很難過。

黃醫師: 請問您使否會有流黃鼻涕的情形?

周小姐: 對阿,我每天都會有黃鼻涕,醫師您怎麼會知道?

(經鼻窺鏡檢查發現鼻腔內有透明樣的腫塊伴有黏稠黃鼻涕)

黃醫師: 周小姐,您的鼻塞的確與鼻竇肉有關

 

以上是2例常常在門診可以聽到的對話。「鼻息肉」是很人很常用的名詞,但是這其實也是很多人很容易誤解的名詞。到底什麼是「鼻息肉」? 「鼻息肉」會有什麼症狀? 「鼻息肉」如何診斷? 「鼻息肉」需要治療嗎?

 

什麼是「鼻息肉」?

「鼻息肉」是一種透明樣質地軟的腫塊,有點像透明的果凍一樣,這通常是良性的腫塊,與長期組織黏膜發炎水腫、過敏、感染、神經失調、新陳代謝等問題有關。有時候鼻息肉會充血,顏色也會轉為赤紅帶血絲。鼻息肉較常見的位置在鼻腔中鼻道及上鼻道。

常見對「鼻息肉」不正確的了解

臨床上,有些醫師常將下鼻甲誤稱為鼻息肉,造成病人對鼻息肉與下鼻甲的混淆,鼻息肉大多與鼻竇有關,民眾常常會把下鼻甲肥厚、肥厚性鼻炎誤認為是鼻息肉,也有民眾認為鼻塞就是有鼻息肉,其實這些都是對鼻息肉不正確的了解。

「鼻息肉」會有什麼症狀?

鼻息肉常常與鼻竇炎有關,常見的症狀包括黃鼻涕、鼻涕倒流、鼻塞、嗅覺退化、鼻部悶塞感或腫漲感等。這些症狀通常是雙側,如果是單側症狀特別是單側鼻塞則要考慮是否有腫瘤的可能性。鼻息肉引起的鼻塞通常是持續性的,如果您的鼻塞並非持續性,則可能並非鼻息肉引起,而是其他的原因,持續性鼻塞常見的原因可能是下鼻甲肥厚或鼻中隔彎曲。

「鼻息肉」如何診斷?

「鼻息肉」是一個醫學名詞,需要醫師的專業診斷。耳鼻喉科醫師需要進行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包括鼻窺鏡檢查,需要時還可能要實施鼻內視鏡檢查。鼻窺鏡檢查或鼻內視鏡檢查會發現鼻腔透明光滑有彈性、邊緣規則之腫塊。鼻息肉的初步臨床診斷主要以鼻窺鏡或鼻內視鏡為主,影像學檢查包含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其實對鼻息肉的診斷幫忙不大。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主要用在手術前評估鼻息肉的大小與範圍。鼻息肉的組織學診斷則是依據病理化驗報告的結果。

「鼻息肉」需要治療嗎?

臨床上把鼻息肉分成單純的鼻息肉與鼻竇炎併發鼻息肉兩種,這兩種鼻息肉有不同的治療原則。

 

單純的鼻息肉

單純沒有其他併發症的鼻息肉,一般可以先用藥物治療,主要是用類固醇鼻噴劑或口服類固醇來治療,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則改以手術治療。

 

鼻竇炎併發鼻息肉

鼻竇炎併發的鼻息肉則要按照鼻竇炎的治療原則去做根本性的治療。急性鼻竇炎以藥物治療為主,藥物治療包括抗生素及類固醇鼻噴劑,慢性鼻竇炎若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時,則要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適應症包括:慢性鼻竇炎藥物治療無效、嚴重鼻息肉、鼻竇炎合併眼或顱底併發症。

 

鼻竇炎鼻息肉手術

以下介紹鼻竇炎鼻息肉的手術種類,不同的疾病型態會採用不同的手術方式來處理。

 

傳統開方式鼻竇切開手術

早期為開放式 Caldwell-Luc 手術,此手術的精神是要移除所有上頜竇的內襯黏膜,並在下鼻道或中鼻道建立一個與鼻腔交流的對流孔。此手術缺點為病人必須承受較大的手術引起之組織傷害,以及對正常鼻竇黏膜不必要的破壞,手術後疼痛及傷口腫脹較為明顯,此類手術20餘年來已經被鼻竇內視鏡手術所取代。

 

鼻竇內視鏡手術

20餘年來鼻竇內視鏡手術已經成為鼻竇手術的主流,這種手術的優點包括:手術傷口經由鼻孔進入,不須在口頰部劃開切口、手術後疼痛明顯降低、及幾乎很少有臉部傷口腫脹之併發症。鼻竇內視鏡手術可以處理幾乎所有鼻竇的病灶:包含上頷竇、額竇、篩竇及蝶竇。

 

 

鼻竇內視鏡微創旋轉刀手術

鼻竇內視鏡微創旋轉刀手術是鼻竇內視鏡手術的進階手術,傳統鼻竇內視鏡手術是使用一般內視鏡手術器械做病灶之切割,而鼻竇內視鏡微創旋轉刀手術則是利用不同角度、高速反覆旋轉的電動刀具精準地切割息肉,切割同時可以吸入滲出的組織血液及同時清除鼻息肉,像是微型吸塵器一樣吸除病灶組織。鼻竇內視鏡微創旋轉刀手術可以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流血量、減少傳統刀器械對於黏膜的拉扯、提高手術視野清晰程度,進而降低手術後的併發症。此手術可以保留大部分正常的鼻黏膜,降低術後疼痛及加速恢復時間。

 

鼻竇內視鏡立體導航手術

鼻竇內視鏡立體導航手術是使用最新的醫學技術,結合手術器械與手術前拍攝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如同汽車導航設備,可以協助醫師精準定位手術解剖位置及病灶位置,避免傷害到鼻竇周邊重要的神經、血管或器官,可以縮小手術傷口及降低手術併發症,提高手術成功率,提升病人手術安全。此導航手術可以結合微創旋轉刀手術一併進行。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