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不用挖 這些動作把它震出來

即時/最新/20170119 【動畫片】耳屎不用挖 這些動作把它震出來

(更新內容)
常有人說自己的耳垢偏乾、偏濕,什麼樣的情況會造成耳垢有乾濕之分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戴志展表示,耳垢本來就是濕潤的分泌物,但依個人體質不同,大部分的人耳垢分泌出來後,就會自然乾燥,形成乾的耳垢,而有些人會分泌較多的耳垢,造成耳垢還沒乾燥就流出來,形成濕的耳垢,基本上都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有耳垢突然增多,或是流出組織液、血,可能是耳道有發炎症狀,最好就醫檢查。前陣子有報導指出,耳屎其實不用特別去挖,自然就會慢慢掉出來,尤其是在洗澡的時候,但也有些人因為沒清耳屎,造成耳道塞住,究竟耳屎需不需要自己清潔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戴志展表示,我們在講話、吞嚥,嘴巴動的時候,就會動到耳朵,耳道就會震動,當中的耳屎就會慢慢的被震出來,所以平時不太需要去挖耳朵。
那麼耳屎,也就是耳垢是怎麼產生的呢?耳道中的耵聹腺是產生耳垢的腺體,產生耳垢主要是用來保護耳道皮膚避免刺激,所以耳垢可是用來保護耳道的分泌物!戴志展醫師表示,如果過度刺激耳道,像是每天挖耳朵,反而會讓分泌物更多,另外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的分泌物較多,久了容易堵住耳道,也有人耳道狹窄彎曲,使分泌物形成的耳垢掉不出來,若有以上這種特別的情形,才需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清理。但如果還是想清潔耳朵的話,戴志展醫師說正確的清耳垢方式,可用乾淨小號棉花棒輕輕地把在耳道內的多餘耳垢撥出來,次數也不用太頻繁,約一周1~2次即可,市面上常見的掏耳棒可能會讓耳道受傷,或是過度刺激耳道,讓耳朵有發炎的可能,應盡量避免。(張家瑋/台北報導)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