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

 

打鼾在每個人周遭都會發生,一般人不會特別在意,但是,如果因為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造成性格變的暴躁、或是騎摩托車都會騎到會睡著的程度,那就要趕緊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與治療,千萬不要諱疾忌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科主任戴志展醫師表示,曾有位高中男生由媽媽帶著來就醫,他的BMI(身體質量指數)正常,但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不僅學習受到影響,脾氣也非常暴躁,與家人吵架就會摔電視或電腦,經過手術治療後,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從原本39.2的重度降到2.6的正常範圍,整個人完全變了個樣,情緒也趨於穩定、溫和。

 

另一個案例是一位年近70的老農夫,他的BMI(身體質量指數)接近29,屬於過度肥胖類型,他有高血壓,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45,有重度呼吸中止,不僅嚴重打鼾、白天嗜睡、整天疲倦、呼吸困難,甚至在騎摩托車的時候都會睡著,太太要一直搖他,以避免發生車禍意外。患者經由舌根懸吊術治療後,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從45降到15,屬於輕、中度,不僅睡眠品質大幅提升,午睡時間縮短,因為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的腦部缺氧問題也明顯改善。

 

戴志展醫師說,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標準,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低於5為正常範圍,5至15為輕度,15至30為中度,30以上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除了大家熟知的嗜睡、打鼾、會影響心血管疾病、導致猝死外,也會造成大腦退化、記憶力衰退;腎臟疾病、排水功能異常、頻尿、夜尿、臟器積水等循環系統問題;降低免疫力和代謝;糖尿病、血糖代謝異常等問題。

 

因為舌根肥大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不少,戴志展醫師說,採用舌根懸吊術可以治療患者因舌根後墜或舌根肥厚阻塞呼吸道的問題,手術是將舌根往前固定,避免睡眠中因為肌肉張力減弱導致舌根塌陷而阻塞氣道,在慎選適合的案例下,手術成功率在90%以上。

 

如患者有明顯的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他建議請耳鼻喉科醫師、胸腔科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評估嚴重程度,之後再請耳鼻科醫師評估手術效益,通常耳鼻喉科醫師會先以反射鏡或鼻咽內視鏡來檢查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狀況,再決定適當的手術部位與方式,以達到最好的手術效果。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