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記者黃士儀/台中報導】

 

「戴醫師,我的喉嚨老是覺得有異物感,麻煩幫我檢查一下,真怕長了不好的東西。」

的確,這類問題經常在耳鼻喉科門診可以發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戴志展醫師指出,從臨床經驗發現,門診中大約至少十分之一的病人主述「喉嚨有異物感」,特別是年紀稍長的成年人。其中,大部分是聲帶的問題或是鼻涕倒流引起,而有些則是因為消化道問題引起,也就是因為胃酸逆流所導致的「咽喉逆流」。

他表示,要從耳鼻喉科檢查確認患者喉嚨異物感是否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的確不太容易,因為要從下咽部或喉部來確認是與腸胃道有關係並不容易,這也是長期以來困擾耳鼻喉科醫師的問題。

戴志展醫師說,臨床經驗經常面臨病人主述喉嚨有異物感,但是檢查後卻看不出病人有明顯異常,許多醫師可能就判斷是因為鼻涕倒流所引起,所以許多被診斷為鼻涕倒流的咽喉異物感病人可能真正的病因是腸胃道的問題。

病況嚴重的病人,透過檢查可以看到病灶,例如下咽部喉部或食道出口會呈現發炎、水腫、或是肉芽腫,這些都可能是因為胃酸逆流造成的問題。但是,多數病人並沒有明顯病灶,使得臨床醫師不易做出診斷。

戴志展醫師指出,臨床經驗發現,由於胃酸逆流到下咽部,並非全都是以疼痛為表現,反而是喉嚨有異物感占了最多。

他強調,其實胃酸對於咽部與喉部的影響,相較於胃與食道是不同的,因為後者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潰瘍,但是咽喉並非完全以潰瘍呈現,而是以水腫或肉芽腫做表現。

因此,對於無法從耳鼻喉科檢查發現明顯問題者,需要透過腸胃科醫師的協助,經由胃鏡檢查來進一步加以確認,並且針對病人胃部或食道問題加以治療,才是完整的治療。

戴志展醫師表示,一旦確診是胃酸逆流引起的下咽部不適症狀,可以藉由「降低胃酸」與「保護食道黏膜」兩個機制來著手。

他說,如果選擇以藥物降低胃酸分泌的方式,可以使用像是PPI類制酸劑減少胃酸的分泌,或是藉由飲食控制,避免接觸刺激性食物,如: 辛辣類、甜食、巧克力、咖啡等。

此外,也可以藉由調整生活作息,減少胃酸逆流引起的不適感。戴志展醫師表示,建議病人避免吃宵夜,進食後兩小時內不要躺平,這些都是減少胃酸逆流對於咽喉與食道造成刺激的方法。

戴志展醫師強調,臨床上發現有部分病人擔心使用制酸劑降低胃酸分泌,反而會造成其它影響,因此,對於使用制酸劑較有顧忌。

他說,如果病人有這方面的疑慮,或許可以考慮使用「藻膠酸」這種用來形成消化道保護膜的藥物。

至於藻膠酸的作用機轉為何? 戴志展醫師表示,這種藥物進入胃部中,與胃酸混合後就會形成泡沫狀,漂浮在胃部上方與食道交接口,如同形成一道物理屏障,減少胃酸與胃內容物往上衝,並且在消化道形成保護黏膜,降低胃酸逆流造成的

不適感。

他強調,在沒有這種黏膜保護劑之前,不讓胃酸逆流上來的方法就是透過手術,將括約肌過於鬆弛的問題以手術加以改善。現在有了這種藥物,適用病症不是太嚴重的病人,可以部份取代以往手術才能避免胃酸往上逆流的方法,並且提病人者一項改善胃酸逆流的治療選擇。

【案例分享】

一位50多歲男性因為反覆發生喉嚨不舒服、沙啞。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在其它醫院接受過幾次手術,處理掉喉部的肉芽腫,但是往往術後兩、三個月又發作,其間接受多次手術,但效果都不理想。

轉往中國附醫接受檢查,戴志展醫師發現該位病患下咽部有兩個肉芽腫,明顯是因為長期分泌太多胃酸,以至於胃酸逆流到下咽部,才會造成喉部的肉芽腫問題。

他強調,對於這類病人,手術治療的效果並不理想,手術也並非最理想做法,唯有針對胃酸的問題著手,才是最根本的做法。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