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禽流感

戴志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一、流感與禽流感

流行性感冒(流感):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感染造成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造成每個世紀平均都會發生三次大流感。上世紀以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最為嚴重,至少兩千萬人死亡,另外兩次流感大流行分別發生在一九五七年,導致約一百萬人死亡;一九六八年則有七十五萬人死亡。平均每三十年,流感死神就要降世一次。 距離上次全球大流感,已過了三十七年。一月到三月是一般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

禽流感:由禽類流行性感冒(禽流感)H5N1病毒(avian influenza virus)感染造成,具有高度致命性,算是一種新型超級流感病毒,目前感染死亡率為70 %(流感死亡率為0.1-2.5%),H5N1的病人的臨床上的表現除了發燒咳嗽之外,有很高的比例會出現腹瀉。傳染方式:禽傳人、人傳人、大規模的人際傳染。入冬以後,大批候鳥南下,加上是流感高峰期,推估今年冬天會有疫情發生

一般流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而這波禽流感傳人病毒卻能引發全身性的病變,導致高死亡率。

二、流感疫苗與禽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各醫院皆可施打,疫苗充足,一劑費用幾百元,鼓勵施打,一來可減少禽流感藉由流感發作抵抗力低時侵入,二來萬一禽流感感染時,可及早辨識。

禽流感疫苗:目前研製中,但禽流感病毒變異太快,具有保護力的疫苗有困難。

三、克流感(Tamiflu)口服藥劑

學名oseltamivir,膠囊製劑,能對付H5N1病毒、甚至預防H5N1病毒的部分症狀,目前全世界皆缺貨,一有出貨立即被各國政府取走,台灣亦然,現在由疾管局統一調度,市場上已無現貨,連醫院及感染科醫師都拿不到。國衛院已具備製造「克流感」能力,待瑞士羅氏藥廠授權後可立即生產。

克流感是醫師處方用藥,若不幸遭受感染,48小時內必須服用,且連續十天。

四、預防
與禽鳥保持距離打流感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充足睡眠多運動增加抵抗力

  cheap Lexapro

回應已關閉。